close

山的禮物(原出版社版權所有)

遠遠在樹林線之上,冷冽寒風刮著花崗岩的崖壁。
鋸齒山脈的最高處,幾個月都埋在冰雪之下。
但當夏天來臨,在一片冷酷的灰石岩壁間,
一叢叢的小花紛紛冒出來,享受一年中最美的陽光。
人的心,也往往在你最沒想到的時候,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毀壞、疾病、戰爭、貧窮、離異和死亡,也可能
狂襲著人類的生命土地;然而,在那片大地之下,
有著歡欣、愛、良善,以及美麗。
就像卡謬所寫:「寒冬之中,我終於了解,
在我心中有無法被奪走的夏日。

───────文摘自《山的禮物:複雜人生的簡單智慧》

 

當你坐困愁城,到處求神問卜,卻得不到你要的答案,會不會...很失望?

我同樣地失望。

答案常常攤在我們眼前,因為角度的關係,我們看不見,以為那離我們很遠。

 

有天,我提到《浮士德》中的梅菲斯特曾言:

「你得要用你的靈魂,換取人間最豔羨的名與利。」

他惆悵地說:

「換來後又如何? 我現在忙著追尋我的靈魂...」

我說,其實換個方向想,那句話,是道德勸說,是警世語。

人生苦短,有沒有失去靈魂都沒關係,重點是你要「無悔」…

當你無悔,那也不用追尋失去的,你的靈魂一直都在。

當你後悔的時後,你會「以為」自己失去了靈魂。

很遺憾地,他選擇繼續逃避他的靈魂,再頻頻向他人哭喊他失去了靈魂。

 

有天,天使守護卡要失業已久的她出去呼吸新鮮空氣。

她只有滿腦的憤怒和抱怨:

「這種建議,會不會太不切實際了?找不到工作,哪有心情玩樂?」

如果我和她一樣苦悶,一定也會和她有著相同的反應。

然而,有一天她起了念頭:既然待在家,不如去附近公園散心好了。

遇到了許久不見的朋友,透露了一個工作機會。

她的人生又豁然開朗了。

 

人,可以選擇活在當下,也可以選擇當那古希臘神話中被天神懲罰得不斷重複著推巨石上山的薛西佛斯(Sisyphus)。

他可以每日每夜向人泣訴他失去了靈魂,當那悲劇的薛西佛斯;她可以走出戶外調整心情,卻意外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

 

目前的困境,猶如攀爬高山,

爬的好累卻不知道爬得有何意義,

亦無後路可退,

心情正被現實拖累,

變得低潮,

沒有發現旁邊正開著一朵花,

美得多麼...讓人驚艷。

 

我想起小時候,

跟著青年團隊上山駐營,

他們總說:

山壁上長著漂亮芬芳的野薑花,

不管多麼難拔都要摘一枝回家。

是否愛爬山的人,

越懂得哪裡會有美好的風景呢?

 

雖然命運之輪持續轉動著,

我們總期望會有美好的日子來臨,

而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給命運,

忽略了心情會影響你所見到的風景:

愁苦只會讓人忘記這世間還有美好的事物,

轉變心情去欣賞美麗的人事物,

讓自己的心境是綠意盎然、多采多姿的,

換取更多的勇氣來面對現實的挑戰。

命運之輪是要帶來好運氣的,

好心情的人往往有更多好運。

 

卡謬那句話說的真好,

處於寒冬中,

我終於了解,在我心中有無法被奪走的夏日。

 

希望...每個人心中的太陽能再度閃耀。

 

------------------------------------------------------------

後記:

《山的禮物:複雜人生的簡單智慧》是朋友送我的一本小書,

我很喜歡裡面的設計,一面是賞心悅目的圖畫,一面是言簡意賅的小短文,

原來,大自然處處都給予我們啟示,

如果我們沒有機會去體會,

這本書的作者已經幫我們做了最佳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